close
沉默的靈魂

出國留學七年,從一開始的生疏到現在的習慣,中間的過程只能用「淒慘與幸運」兩個極端的詞彙來形容!

當年,母親的同事介紹我們一家代辦中心,還告訴我們現在出國對我的將來很有幫助。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我放棄讀到一半的高中,到英國就讀A-LEVEL。

一開始,代辦中心說我們最好在暑假的一開始就到語言學校學習英文,要不然等到九月開學,我會因為英文不夠好而無法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當然我也清楚自己的英文程度,所以依照代辦中心的建議付了兩月的課程之外還住在語言學校附近的英國家庭裡,這樣每天上完課也能練習英文。

一切聽起來規劃的很完善沒什麼特別大的問題,但是當我到達英國,坐上代辦中心安排的計程車,到達寄宿家庭後才發現實際上與學校有一段距離,我必需買月票坐半小時的公車到學校。我打電話回家,母親向代辦中心詢問之後得到的答案是,「坐半小時的車到語言學校是很平常的,而且買月票也是我們練習英文的機會。」

一開始,我接受了這個答案,也覺得是我可能太嬌貴點,但是住宿家庭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家裡的女主人把我的東西藏起來,等我找了半天向她詢問時,她才說我把東西留在XX地方;一開始,我真的以為自己這麼健忘,但久了就開始懷疑我的東西到底是怎麼跑到那些奇怪的地方,有些地方我根本連去都沒去過。

後來真正讓我發火的事發生了,某天住宿家庭開了一個生日派隊,女主人希望我不要打擾他們,要我留在房間裡面別到一樓,我也覺得他們需要私人的空間,所以就答應了下來。晚上我到共用浴室洗澡,不小心把眼鏡忘在浴室裡,等我擦完頭髮到浴室時剛好有人在裡面,所以我就等了一會兒再去浴室拿。十分鐘後我回到浴室眼鏡不見了!而樓下還在開派隊,因為我答應過女主人不會下去打擾他們只好回到房間,等隔天我向女主人詢問眼鏡,她居然告訴我:「妳昨天把眼鏡忘在樓下,我知道是妳的,所以把她放在鋼琴上。」我問:「我昨天晚上把眼鏡忘在浴室,是誰拿下來放的?」她回:「不!是妳自己忘在樓下的。」我又問:「我是我昨天沒下樓,怎麼可能會放在樓下。」她回:「也許是妳晚上偷偷下樓!」聽到這裡,我氣炸了!

最後的一個月,女主人甚至不與我一起吃飯,她每天都把冷凍食品放到桌上,等我吃完後再準備餐點與家人享用。後來代辦中心的人帶著一群學生來遊學,我向他們要求希望能換一家住宿家庭,代辦中心的人說「好」,他會幫我向語言學校說。

兩星期後我還是沒換地方,實在是忍不下去我又問了一次。代辦中心告訴我「妳要知道,不是妳想換就能換,現在這麼多學生在這裡。」後來我不等了,直接跑去問學校,學校問我為什麼想換,我解釋了原因。

最後語言學校問我「這麼嚴重的事,妳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們?」我說:「我兩個星期前就告訴XXX了。」學校:「沒有啊!他們完全沒有告訴我們這件事。妳應該直接來告訴我們,這樣妳也不會一直不開心。」我又說:「可是XXX說妳們不直接幫我們學生處理,我要先向他報告,再由他們告訴妳。」學校:「跟本沒有這種事!妳是我們的學生,當然是我們處理。」

後來我跑去問代辦中心,我問他們為什麼要騙我!一開始大可告訴我們實情,讓我自己與學校交涉。代辦中心開始敷衍我,說什麼我的英文可能不夠好,所以讓他們處理才不會有問題等等的。最後我問他們為什麼沒幫我處理住宿家庭的事還騙我說學校不讓我換。這次代辦中心的人很生氣,他們直接說我在找麻煩。還打電話回家罵我父母說女兒怎麼不好好教,一直找她們麻煩!

就這樣,我與代辦中心撕破臉,抱著滿肚子的火到了英國的高中讀A-LEVEL的課。在高中除了幾名台灣學生之外,百分之九十五的學生都來自香港或是中國,我把對代辦中心的不滿全發洩在其他亞洲同學生上,2年A-LEVEL的程中,我除非必要,平常只跟英國當地的學生來往。

我看見很多台灣的留學生,英文學不好廣東話到是變得很流利。二年後,七名台灣學生,只有三名能順利考上大學,我很幸運的就是其中一位。大學讀了一年,暑假回到台灣突然接到一通電話,一位我不認識的家長打電話給我,她說她看見代辦中心上有我的名字,所以透過認識的人拿到我的電話,她想向我請教到英國留學的情況是怎麼樣!我到那個時候才知道,因為我就讀的學校是全英國排行前十名的名校,所以代辦中心一直利用我來做廣告!

我當然告訴打電話給我的女士千萬不要被那家代辦中心騙了,還告訴她我在英國發生的事。後來,代辦中心打電話給我,說要和解!我告訴她,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好和解的!而且,如果她再用我的名字來打廣告,我就要告他們公司!

出國七年,我有很多次都是被自己人所中傷、欺騙!在國外只要妳努力,歧視漸漸的就會消失!但是,真正欺負人的,其實是自己的同胞!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ettoday.com

(●作者沉默的靈魂,女,台灣人,目前在英國倫敦就讀大學。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al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