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有善良本性,想要自己在乎的人好。
但如果我們心中缺乏瞻前想後、縱觀全局的判斷力,想不清楚怎樣才是真正的好。
很可能只是寵壞了別人,辛苦了自己。

祐也寵壞了人和被人寵壞。
辜負了別人對我的期望,也對人失望。
所以放上這篇文章,跟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轉)有個丈夫和妻子辛苦經商多年,因為丈夫到了南非經商,結識了一位大陸年輕女子,同居生子,被髮妻知道之後,雙方協議離婚。也許是懲罰吧。雙方離婚之後,丈夫的生意越做越差,需要大筆錢周轉,這才想到前妻家中還有不少價值不菲的珠寶與黃金,放在保險箱裡。於是,他藉著別人並不知道他已離婚的事實,帶著當初為他裝設保險箱的工作人員,請家中菲傭開門,竊走了價值數千萬的珠寶與黃金。前妻發現失竊,向警方報案,於是這位前夫被移送法辦,在檢查官偵查期間,前夫向她求情,唯一的兒子也請媽媽原諒爸爸的一時糊塗…這是個社會版上的真實事件。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請回答下列選擇題吧:

一.他既有外遇,又敢回來偷東西,罪不可赦,我告他!

二.我不告他,但請他自己和現任妻子一起解決財務問題,請他歸還財物。

三.我不但不告他,還會把他偷的錢——數千萬元珠寶、黃金全部送給他。

  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也不能依此論是非善惡的選擇題,但可以藉此看出你的性格。

選一的人,嫉惡如仇,個性剛直,愛恨分明。

選二的人,有恩報恩,有仇不報仇,條理分明,不喜歡吃虧。

選三的人,讓我跪下磕頭一拜!你除了溫良恭儉讓之外,還可以名列忠孝節義排行榜。

  可是…可是…可是,你很可能因為仁慈而寵壞了不該寵壞的人,你對自己不公平。
這個社會新聞的前妻,選擇了三,她撤回了告訴,竊盜罪是公訴罪,是沒有辦法撤回告訴的,
但檢察官考慮到被害人不追究,而被告又深具悔意,當庭道歉,所以以緩刑一年的處分偵結全案。
也許這位前夫在還沒外遇離婚前,為自己家庭的親情投資的資本還算厚吧,所以能夠得到妻與子的同情。
記者大大讚美了這位妻子。這則新聞印證了:女人還是善於原諒的。我們的社會總愛歌頌著女人的慈悲心腸。

不過,祐也看過好多被辜負的人,嘴裡說自己已經原諒了一切過往,可是總有些咬牙切齒的恨意從未被他們遺忘。
祐寧可提醒現代人:原諒是美德,但可不要因為這美好德行而寵壞了人,讓自己所關心的人是非不明,不知錯、不能改。
什麼樣的好才能讓他真正受益?這是一個好難拿捏的人生課題,存在於所有的人際關係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al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